Sunday, July 27, 2008

人论 Session 1

This is the notes on weekly systematic theology conducted on 27th July 2008 at Overseas Chinese Christian Church. It is conducted in Chinese, with some interaction.

人论 – 1


第一章 引论

从「神论」到「人论」为顺理成章之事。因为人是上帝登峰造极的作品。人不但为其创造之极峰,且又为其特别关爱的对象。上帝在圣经里面的启示是仅仅给人类,并与人类有切身的关系。另一方面,上帝的启示不是抽象空洞的,而是和他的受造之人类,有具体真切的关系。更明显的讲,上帝的启示,实乃关乎人类的祸福,尤其是上帝救赎人类的记录。为求正确认识人类与上帝的关系,所以在「上帝论」以后,我们开始须讲解「人论」。

系统神学中的「人论」,并非社会科学中的「人类学」,二者在英文均为Anthropology,但两者的意义乃各不同,不可混淆。一般的「人类学」,是讲人类的原始与历史,生理的结构,心理的特质,尤其是关于不同的种族在人种上、语言上、文化上和宗教上的演变与发展;但神
学上的人论,乃是根据圣经的启示,来研究人类与上帝之间的关系,以及对上帝应有和应持的态度。凡此一切以圣经的教导为基准,用上帝的话语来光照我们。

第二章 人类的起源

一 圣经的教训 --- 创世记第一章二十六、二十七节
在这个记载里面,有两个要点:(1)人的身体,是上帝直接造的,不是生长的,也非循序渐渐发展起来的。(2)人的灵魂是从上帝而来的。「上帝将生气吹在」人里面,这才使他成为人,而且带着上帝的形像。

1人类的创造是上帝的计划 (创世记第一章二十六节)

2 人类的创造是上帝直接的作为

上帝创造人以前所造之物,不是直接创造的。例如说:「地要发生青草和结种子的菜蔬,并
结果子的树木,各从其类。」……「水要多多滋生有生命的物」……「地要生出活物来,各从其类……」

但是造人则不同,上帝说:「我们要照着我们的形像,按着我们的样式造人」,「上帝就照着自己的形像造人」(创一26、27)。这和其他被造物不同,因为造物人是不用「媒介物」的。上帝虽用地上的尘土,但这仅为躯体,不是灵魂。上帝造人,是「将生气吹在他鼻孔里,他就成了有灵的活人。」(创二7)

3 人类的创造是按照上帝的形像和样式

4 人类本性中两种不同的元素

(1) 躯体的来源
(2) 灵魂的来源
(3) 两者的归宿 --- 传道书第十二章说:“尘土仍归于地,灵仍归于赐灵的上帝。”

5 人类在万物中有崇高的地位
人类在一切受造之物之中,有最崇高的地位,为万物之王,治理全地,管理万物(参创一25;诗八4、9)。因为这是由上帝所命定的,是人类的权利,也是人类的责任,所以人应当顺服上帝的旨意,达成上帝的愿望;才能使人类的治理权,能够彰显天地万物的主宰造物之主,全能上帝的荣耀。

第二章 一些反圣经的学说

1自生说(自然发生说)(Doctrine of spontaneous Generation)
此说认为地里藏着丰富的活的生物的胚种,在环境有利之时,便发展起来,成为生命,这是地球上一切动植物的根源。

2进化论
(1)基本概念:人是从低级动物,完全照自然的程序,并受先天力量的控制,遗传下来的。进化论有一个基本假设,就是在人兽之间一定有严格的连结,其间绝对不容中断,否则此说便不能成立。所以整个进化过程,自起初到末了,必受先天力量(inherent forces)的严格控制。

(2)有神的进化论(Theistic Evolution): 把进化视为上帝施展他工作的方法。指进化是上帝把无机的与有机的,理性的与无理性的受造物两相构通起来。问题是两者构通,其间仍有无法逾越的鸿沟,此即「缺失之环」。这使得进化论者不能自圆其说。

(3) 进化论的代表人物
世人都以为达尔文是进化论的开祖,其实不然,因为首先使用“进化”一词的是第十五世纪的柯舍纳氏(Nicolaces Cusanas l401 一1464)。他说“线是点的进化”。论到进化论,其实拉马克(Lamarck)可说是他们的先锋。拉马克是法国的自然主义者,他以为一切植物,动物,乃至人类,都是从简单的胚种进化而来。他虽相信上帝的存在,但是他以为上帝仅仅创造物质,以后他就不管;我们的生命,以及各种生物和心意,都是由无知无觉的物质及其能力发展而来。所以,生命是自然发生的,不是从神而来。

其次是达尔文(Charles Darwin),他在《物种起源》一书中说道:「一切动植物,都是从一种原型(Prototype)而来;一切有器官的生物,都是从一个原始的型态(Pri-mondial Form)遗传下来」。简而言之,都不是从神而来。达尔文的学说,有四大要点:(a)遗传说,例如有其父必有其子。(b)变说,虽「有其父,必有其子」,但和他们的祖先有若干不同。(c)「生存竞争」说,动植物生长是几何级数的,因为养生之物,供不应求,故必竞争,才能生存。(d)「适者生存」说,由于「自然淘汰」,只有最优秀的始能生存,此即所谓「优胜劣败」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