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October 5, 2008

人论 Session 7

This is the notes on weekly systematic theology conducted on 28th September 2008 at Overseas Chinese Christian Church. It is conducted in Chinese, with some interaction.

人论 – 7


第十章 人的原型——上帝的形像和样式

圣经所记,人是「照着上帝的形像,按着他的样式而造。」(创一26)所以人与神有关。

问:经文里的「形像、样式」是指什麽意思?
答:由于这里涉及经文解释的问题,所以我们引用邱恩处先生所著《中文圣 经注释》(基督教文艺出版社1992.7初版)第二卷,创世纪,第107页所做 的解释:

“形像的原文原有偶像、像或画像的意思。因此是容易被人误解为神有人的 形状的。至於样式,其原文是一个抽象的动状词(作为名词或形容词使 用的动词),并主要的以抽象型态作使用的,如样子、相若、类似等。 作者所著重的,乃是人与其他受造之物的不同, 因为人有上帝的「形像」。 然而,在26节加上「样式」,是要人不将这「形 像」作具体的实像去解释。”

在杜永嘉 (Alban Douglas)先生著、刘裕汉先生译《圣经真理百课(上) 》(晨星出版社1992.4五版)第159页上就解释得更为直接:

“神的形像并非指著身体的样式,因神是个灵,而灵并没有人所具有的各部 份和感情。 从圣经中我们得知他是意味著知识、仁义和圣洁。它是指道德上的样式而非身体的形像。“

关於“形像”的意义,还可以参考新约圣经以弗所书第四章23~24节;歌罗西书第三章 9~10节。附录於下:

以弗所书第四章23~24节:
“又要将你们的心志改换一新。并且穿上新人。这新人是照著上帝的形像造的,有真理的仁义和圣洁。”

歌罗西书第三章 9~10节:
“不要彼此说谎。因你们已经脱去旧人和旧人的行为,穿上了新人。这新人 在知识上渐渐更新,正如造他主的形像。”

一 历史上对“形像”和“样式”的理解和认识

1 初期教父

(1) 将“形像”和“样式”加以区别,认为“形像”是关乎肉体的,而“样式”为心灵的特质。

(2)认为“形像”是指人之所以为人的特性;而“样式”并不是人所必有的特质,它是可以培养或可能丧失的。

(3)认为“形像”为人所赋有的理性,使人可以认识上帝。



2 经院哲学

(1)把“形像”和“样式”二者加以区别;

(2)认为 “形像”是指理性和自由的智能,而“样式”是指原有的公义。

(3)认为 “形像”是天生的恩赐,是人之所以为人的本性。认为“样式”为原有的公义,是一种超凡的恩赐。
(但是所为的原有公义,究竟是否在人被造之时一次赋与,或以后因为人当他服从之时所得的赏赐,却有不同的意见)

(4)人之所以有永生,是因原有公义所积的功德的报赏。

3 改教时期

(1)改教者反对将“形像”与“样式”加以区别

(2)认为原有的公义包含在上帝的形像之内,不过,那是属于人类原有的本性和最初的情况。

(3)路德不从上帝形像里去探求人原有的天赋,而从原有的公义中去寻求。

(4)加尔文认为上帝的形像是上帝赋予亚当的完全正直,当他理智清明,则他的情感便服从理性;他一切的感官都受适当的管制,而把他一切的至善归属于造物主美善的恩赐。虽然上帝形像主要的中心是在人的心意或灵魂里面,但是他的权能与感力,没有一部分,不发出荣耀的光辉。这包括一切自然的天赋以及心灵的品质,这就是原有的公义,是真知,正义与圣洁。但是这个的形像被罪所败坏,仅有属灵的品质也完全丧失了。

3 新正统

(1)认为上帝的“形像”是指治理低级受造之物而言的。
(2)质疑或反对原有完全正直的本性,及公义的教义。
(3)认为道德的完善,或公义与圣洁都是发展的结果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