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August 30, 2008

人论 Session 6

This is the notes on weekly systematic theology conducted on 31st August 2008 at Overseas Chinese Christian Church. It is conducted in Chinese, with some interaction.

人论 – 6

第九章灵魂的来源

一 背景介绍

关于人类之来源,古今学者著书立说,有的提倡“先存说”,或“增殖说”,而有的却相信“创造说”。教会的神学思想受其相当的影响。他们所讨论的问题,大致乃关于灵魂的性质,灵魂的来源,以及灵魂继续的存在。

二 先存说

说的首倡者是柏拉图,他认为直觉的理念,是先前的本性所学到的事物之回忆,他又认为身体乃为灵魂的坟墓,灵魂在进入身体以前能知道,能理解;这乃证明灵魂离开身体以后仍能知道,仍能理解,所以灵魂乃是不朽的。

先存说理论的基础,是各人诞生以前有一种抽象的生存,这个生存在上帝的心里。就是上
帝的预知(foreknowledge)。灵魂所获得的直觉的理念,例如人对空间,时间,原因,公义的直觉理念,都是从先存的概念延伸和展开的。

先存说的问题

(1)没有圣经的根据、
(2)不能自圆其说
(3)原罪不能解释
(4)不能说明遗传的罪

三 创造说

创造说主要由亚理斯多德,那罗姆(Jerome)与伯拉纠(pelagius)提倡。他们认为每人的灵魂,是在受孕时或出生时,或在受孕出生之间,由上帝直接创造。提倡此说者认为创造说与有些经文相符,上帝是世人灵魂的创造主;而且事实上每一孩子都有其独特的个性,这便证明并非仅为父母的「翻版」,一定是上帝所创造的。

1创造说有若干经文的根据

• 传道书十二章七节:「……灵仍归于赐灵的上帝。」以赛亚书五十七章十六节:「(耶和华说:)『我所造的人与灵性』」
• 撒迦利亚书十二章一节:「铺张诸天,建立地基,造人里面之灵的耶和华说」;希伯来书十二章九至十节:「何况万灵的父,我们岂不更当顺服他得生么?……唯有万灵的父管教我们,是要我们得益处,使我们在他的圣洁上有分。」不但是我们的灵,我们的身体,也是上帝造的。
• 诗篇一百三十九篇章十三至十四节:「我的肺腑是你所造的;我在母腹中,你已覆庇我。我要称谢你,因我受造奇妙可畏;你的作为奇妙」;

2 创造论者认为属地的父母亲仅是生他儿女的身体,而不是儿女最高的部分。但新的生理学认为灵魂并非外加的,而是身体最初赋与的生命本质,是其以后发展的决定性力量。

3.创造说不能说明每个人独特的个性

4 .创造说好象把神作为邪恶的主犯

四 增殖说

增殖说(Traducian Theory)初由教父特土良所倡导,且为奥古斯丁所默契;而在近代教会,它是路德宗教会所流行的思想。增殖说认为人类是直接被造在始祖亚当里面,其身体与灵魂,都藉自然的生殖(Natural generation)从始祖增殖。从亚当以后,世上万人,都由上帝照他最初所定增殖的法则,由他间接创造。

增殖说有可取之处,但也不无缺陷。

1.此说有一定的圣经根据
• 创世记一章二十七节:「上帝就照着自己的形像造人,乃是照着他的形像造男造女。」
• 创世记一章二十八节:「上帝就赐福给他们,又对他们说:『要生养众多,遍满地面,治理这地;也要管理海里的鱼、空中的鸟,和地上各样行动的活物。』」
• 创世记二章七节:「耶和华上帝用地上的尘土造人,将生气吹在他鼻孔里,他就成了有灵的活人」,
• 创世记二章二十二节:「耶和华上帝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,造成一个女人,领她到那人跟前。」
• 哥林多前书十一章八节:「起初,男人不是由女人而出;女人乃是由男人而出。
• 创世记四章一节:「……夏娃就怀孕,生了该隐」;
• 创世记五章三节:「亚当……生了一个儿子,形像样式和自己相似,就给他起名叫塞特……」
• 创世记四十六章二十六节:「那与雅各同到埃及的……凡从他所生的,共有六十六人」;
• 使徒行传十七章二十四、二十六节:「创造宇宙和其中万物的上帝,既是天地的主……他从一本造出万族的人」;
• 希伯来书七章十节(因为麦基洗德迎接亚伯拉罕的时候,利未已经在他先祖的身中。)
• 创世记二章一、二节:「天地万物都造齐了。到第七日,上帝造物的工已经完毕,就在第七日歇了他一切的工」。

2 此说符合一定的生殖道理——从动植物的生命来看,它们得到数量的增加,不是靠直接创造的繁殖性,而从原有的枝干生殖新的独特机体。人类从他们的父母得到他们的灵魂,也有相似的道理。

3 增殖说认同上帝的协力
认为在整个人种发展的过程中,有上帝的协力,在他的督导护理和应许之下的著名人物,当他们诞生之时,会特别改善成为典型人物。

4 增殖说违反灵魂的质朴纯一性。认为灵魂是完全属灵的实质,是不容分割的。照此说法,灵魂的增殖势必令孩子的灵魂和父母的灵魂分开。而且孩子的灵魂究竟是从父的灵魂而来,或从母而来,或从双亲而来,增殖说不能解答。若要避免这个难题,则又发生三个难题;其一,是否孩子有先存的灵魂;其二,灵魂若潜存于男或女,或在两者种子里面,其三,灵魂若由父母所创,以父母成为造物之主。(3)照此来推想,上帝创造天地万物以后,便不再直接工作。

结论

1 关于灵魂来源的问题,持论不一,我们应兼筹并顾,不可执一而论。

2 三说之中,创造说较有可取之处:
(1) 可免增殖说所遭哲学上的难题;
(2) 没有增殖说关于基督论的错误;
(3) 和圣约观念(Covenant ldea)最为符合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