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August 10, 2008

人论 Session 3

This is the notes on weekly systematic theology conducted on 10th August 2008 at Overseas Chinese Christian Church. It is conducted in Chinese, with some interaction.

人论 – 3

第六章 二元论(Dichotomy)

在前一章中提到了人类的本性是二重的:一方面是物质的,另一方面是非物质的。人是由身体与心灵(spirit or soul)所构成的。在人里面,有两种——只有两种要素,这就是二元论。
二元论认为人类的非物质部分是合一的,而人类的身体也是合一的。人类的实体只有这两部分——身体与心灵。二元论是合乎圣经教训的,我们在此分别叙述:

一 人类的创造
创世记二章七节「耶和华上帝用地上的尘土造人」,他「将生气吹在他鼻孔里」以后,这身体便得到了命脉,于是「他就成了有灵的活人。」约伯记二十七章三节说:「我的生命尚在我里面,上帝所赐呼吸之气仍在我的鼻孔内。」三十二章八节说:「但在人里面有灵,全能者的气使人有聪明。」三十三章四节说:「上帝的灵造我,全能者的气使我得生。」所以上帝的气掌握了尘土,使人成为有灵的活人。

二 人类的心灵
一方面有别于上帝的灵,一方面乃不同于人的身体——为灵的住所。
民数记十六章二十二节说:「摩西、亚伦就俯伏在地,说:『上帝,万人之灵的上帝啊』」,
撒迦利亚书十二章一节说:「铺张诸天,建立地基,造人里面之灵的耶和华」,哥林多前书二章十一节说:「除了在人里头的灵,谁知道人的事……除了上帝的灵,也没有人知道上帝的事。」从这些经文而看,可知人的灵乃有别于上帝的灵。再从下列的经文看,又可知人的灵和灵所住的身体不同。例如创世记三十五章十八节说:「她(拉结)将近于死,灵魂要走的时候,就给她儿子起名叫便俄尼,他父亲却给他起名叫便雅悯。」列王纪上十七章二十一节说:「以利亚三次伏在孩子的身上,求告耶和华,说:『耶和华我的上帝啊,求你使这孩子的灵魂仍入他的身体。』」传道书十二章七节说:「尘土仍归于地,灵仍归于赐灵的上帝。」雅各书二章二十六节说:「身体没有灵魂是死的。」

三 关于魂(pneuma, psuchee)与灵(logikos, pneuma, psuchee),二者互用的经文
使用pneuma 一词的经文有: 路8:55; 路23:46; 约19:30; 徒7:59; 林前5:5; 林前7:34; 林后7:1; 来12:23; 雅2:26 等等
使用psuchee一词的经文: 太10:28; 路12:19; 等等

传道书三章二十一节。谁知道人的灵是往上升,兽的魂(中文译作魂,但英文均为灵spirit)是下入地呢。启示录十六章三节「第二位天使把碗倒在海里,海就变成血,好像死人的血;海中的活物(living soul)都死了。」

「魂」(psuchee)可指耶和华上帝,例如以赛亚书四十二章一节:「看哪,我(耶和华)的仆人,我所扶持,所拣选,心里所喜悦的」(「心」原文为soul)。耶利米书九章九节:「耶和华说:『我岂不因这些事讨他们的罪呢?岂不报复这样的国民呢?』英文本在「岂不」上有My soul 字)。」希伯来书十章三十八节:「只是义人必因信得生;他若退后,我心里就不喜欢他」(「心」,乃为soul)。

在圣经里面,灵(spirit)与魂(soul)乃是互用或并用的。例如路加福音一章四十六、四十七节:「马利亚说:『我心(soul)尊主为大,我灵(spirit)以上帝我的救主为乐。』马太福音十章二十八节:「那杀身体不能杀灵魂的,不要怕他们;惟有能把身体和灵魂都灭在地狱里的,正要怕他。」传道书十二章七节:「尘土(体)仍归于地,灵仍归于赐灵的上帝。」哥林多前书五章三、五节:「我身子虽不在你们那里,心(spirit)却在你们那里。」「要把这样的人交给撒但,败坏他的肉体,使他的灵魂(spirit)在主耶稣的日子可以得救。」

圣经里面又以「魂」(soul)的有无,描写生死。例如创世记三十五章十八节:「她(拉结)将近于死,灵魂(soul)要走的时候」;列王纪上十七章二十一节:「以利亚三次伏在孩子的身上,求告耶和华……求你使这孩子的灵魂(英文作soul)仍入他的身体。」

圣经又以「灵」(spirit)的有无,描写生死。例如诗篇三十一篇五节:「我将我的灵魂(spirit)交在『你手里』」。路加福音二十三章四十六节:「耶稣大声喊着说:『父阿!我将我的灵魂(spirit)交在你手里。』说了这话,气就断了。」使徒行传七章五十九节:「司提反呼吁主说:『求主耶稣接收我的灵魂;』」复次,在圣经里面,「魂」(soul)与「灵」(spirit),乃都用来指死者非物质的元素。例如:希伯来书十二章二十三节:「有名录在天上诸长子之会所共聚的总会,有审判众人的上帝和被成全之义人的灵魂(spirit)。」启示录六章九节:「揭开第五印的时候,我看见在祭坛底下,有为上帝的道、并为作见证被杀之人的灵魂(soul)。」启示录二十章四节:「我又看见几个宝座,也有坐在上面的,并有审判的权柄赐给他们。我又看见那些因为给耶稣作见证、并为上帝之道被斩者的灵魂,和那没有拜过兽与兽像,也没有在额上和手上受过它印记之人的灵魂,他们都复活了,与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。」

四 灵与魂二词的分别
照圣经来讲,「灵」是人的属灵元素,是管制身体行动之生命的性能,「魂」也是属灵元素,为一人行动的主体。所以在旧约里面,魂或为一种人称代名词。例如诗篇一○四篇一节:「我的心(soul)哪,你要称颂耶和华。」一四六篇一节:「你们要赞美耶和华。我的心(soul)哪,你要赞美耶和华。」路加福音十二章十九节:「要对我的灵魂(soul)说:『灵魂哪!你有许多财物积存,……只管安安逸逸的吃喝快乐吧。

可是圣经里面,却有两段经文,似与二元论有冲突。其一是帖撒罗尼迦前书五章二十三节:
「愿赐平安的上帝亲自使你们全然成圣。又愿你们的灵与魂与身子得蒙保守,在我主耶稣基督
降临的时候,完全无可指摘。」其二是希伯来书四章十二节:「上帝的道是活泼的,是有功效的,比两刃的剑更快,甚至魂与灵,骨节与骨髓,都能剌入、剖开,连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。」我们在这里以下四点来加以研讨:

(1) 照健全的解经法,如遇特别的经文,必须照惯常的与类似的说法来讲解(Analogia
Scriptura)。甚至有些三元论者也承认这些经文并不能证明他们的论点。
(2)「灵」(soul)与「魂」(spirit)并称,正如耶稣基督在马太福音二十二章三十七节说:「你要尽心、尽性、尽意爱主你的上帝」一样,并非指有三种各别的实质。
(3) 帖撒罗尼迦前书五章二十三节,保罗所以说:「愿你们的灵与魂与身子得蒙保守」无非是在加强语气,并非指有三种有别的实质。而且他在罗马书八章十节;哥林多前书五章五节,七章三十四节;哥林多后书七章一节;以弗所书二章三节;歌罗西书二章五节,都仅说两种,例如:「肉体与心灵」;「身体与灵魂」;「肉体与心」或「身子与心」。都未指有三种。
(4) 纵上所述,希伯来书四章十二节,不能说上帝的道,刺入人的内心,便会把人的「魂]
与「灵」分成两种不同的实质;而仅辨明心中的思念和主意而已。

总之,二元论合乎圣经的道理,上帝用尘土造人的身体,又将他的生气吹入,就成了有
灵的活人(创二7)。人类的本性,人性的要素,只有两种实质:一为身体,一为灵魂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