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August 24, 2008

人论 Session 5

This is the notes on weekly systematic theology conducted on 24th August 2008 at Overseas Chinese Christian Church. It is conducted in Chinese, with some interaction.

人论 – 5


第八章 唯实论 (Realism)

1 简介
唯实论者认为人是人类的普遍性与一个特定的肉体组织结合的表现。它的关键在于对这个“普遍性”的解释,和如何解释这个“普遍”和“个体”的关系。唯实论者认为“普遍”即实在。

一部分唯实论者(柏拉图派)认为“普遍”先“个体”而存在。

另一部分唯实论者(亚理斯多德派)却认为普遍存在于个体之中。

普遍与个体的关系

如何认识“不变”

普遍的个体性与个体的普遍性

唯实论者认为:

(1) 人性是在个别的人以前所存在的生命的通则(general principle of life)。
(2) 人类(mankind)是在人类产生(generations of mankind)以先而存在。
(3) 本质(nature)是先与个体(individuals)而有的。
(4) 个体是从本质而出的,是在个体之外独立存在的。

关于人性(human nature or humanity)的问题,有各种不同的答案。简要的说,人性是一种本质或实质(an essence,a subsistence),而且是一种真正的实体,并且是确实存在于空间和时间中。人性是一种理性的,合理的,有自由意志的本质。

2 批判

(1)唯实论仅是一种哲学的假设——认为一切植物,一切动物,以及人类本身,仅为同
一种生命的实质,是生命的性能表现出来的各种不同的方式与形态(普遍性)。

(2)不但没有圣经依据而且有违圣经的教训。

(3)有违人的意识

(4)有违三位一体论

(5)抵触基督位格的事工

No comments: